水产市场老海星

千年万岁(二)

少年帝王卢卢×一手遮天首辅苏苏

  

3.分庭抗礼

  

“臣以为献王及王妃实乃皇上亲生父母,现在让皇上改叫其为皇叔考,皇叔母,实乃有违伦常。”

  

早朝上,王庭昌的话刚落地,李为止就上前好一通数落。

  

“你是个什么东西,难道要封献王夫妻也为皇帝吗?”

  

“对,既然陛下已继位,皇帝的父母自然也应该是皇帝皇后,应由礼部为献王夫妇改换封号!”


李为止被气得够呛,撸起袖子,指着王庭昌的鼻子,破口大骂

  

“三甲入仕的废物,惯会投机取巧,朝堂之上岂容胡诌,乱了皇室正统!”

  

苏无名与李为止认识这么多年了,知道他的脾气,虽然担个礼部尚书的位置,实则脾气火爆,能先用兵就决不先礼让。

  

所以连忙上去和稀泥。

  

“李大人,息怒息怒。王大人乃圣上亲手提拔,虽是三甲入仕也定有其过人之处。”

  

卢凌风本来正看着好戏,没想到苏无名这么快把火引到了他的身上,只得连忙开口,

  

“王爱卿写的奏折,旁征博引,有理有据,甚得朕心。”

  

说完皇帝身后的太监,便将奏折呈给了诸位大人。

  

这奏折的内容苏无名早已看过,因此没有围上去和其他大人一起看。他反而抬头向卢凌风笑了笑。

  

而卢凌风此刻坐在这大殿的最高处,眼神里尽是势在必得的喜悦。

  

苏无名想:我的圣上,这世上的事哪有这么容易,这才是第一步。

  

其余大臣看完奏折,场面俨然就失控了,从李为止一个人骂变成了几十个大臣围着王庭昌和其支持者骂。

  

王庭昌一张嘴说不过几十张嘴,在快被唾沫星子淹死之前,卢凌风拍案宣布退朝。

  

晚上,苏无名和皇帝一如往常在乾清宫处理奏折。卢凌风算是个勤政的皇帝,日日都要处理政务直到亥时。因为有苏无名在,他有什么不懂之处,也方便询问。

  

不得不说,除了爱和他作对之外,苏无名是个好老师,解决问题时举例生动,温柔耐心。温柔耐心?!卢凌风确实没想到有一天,他能把这个词安在苏无名身上。苏无名应该是奸佞小人才对!

  

“陛下,可有中意的人?”

  

苏无名猛地发问,将卢凌风惊了够呛,握朱笔的手都抖了一下。

  

“中宫空悬,不利皇家开枝散叶,应早做打算。”

  

“没有!先帝十七岁才娶敏娴皇后,朕还小!”

  

  

卢凌风说完朕还小这三个字,脸突然爆红了,看着苏无名笑得像狐狸一样看着他,不得不说苏无名的皮相真的很好,眉眼中不似秋意浓重,反而有种过尽千帆的豁达,唇虽然时常抿着,笑起来却最惹人生气!

  

  

“你还有脸说朕,你呢,三十二岁,无妻无子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臣二十岁时便为自己准备了一口棺材,此后半生无论如何只愿不牵连任何一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苏无名的话在喉咙上滚了三滚,才说出口。

  

自己呢幼年失孤,十七岁入仕,二十岁被贬出京,便为自己准备了棺材,那是一块百年的杉树,是他亲手所锯。

  

过往的一生,对他来说就是一条早已干涸的河流,只在毫无生气的河床中剩下零落的砾石。①

  

“为何?”卢凌风皱着眉头发问。

  

“为何?自然是因为臣面目可憎。”

  

一语双关,又调侃了一把卢凌风,弄得他心里上不上下不下,想要彻底地憎恨苏无名吧,可是苏无名又看起来是如此豁达有趣,想要喜爱他吧,又觉得这人搅弄朝堂风云,实在讨厌。遂接着他茬,回了一句。

  

“爱卿竟有这等觉悟?”

  

苏无名摸摸胡子,眯着眼睛直视着少年,一字一顿地说道。

  

“臣一直都有。”

  

这场对话后来一直成为卢凌风的梦魇,二十岁的一口棺材葬送了苏无名,仿佛也连带着葬送了自己,他的一生也在二十岁的那一刻变得干涸枯萎。

  

  

是夜,在苏无名批完票拟走出乾清宫后,卢凌风又再次召见了王庭昌,他看得出来,这样无休止的唇诛笔伐,根本伤不到要害,只能赶紧为自己加砝加码。

  

“去找朕的老师,他虽致仕,但在朝中也有些威望。”

  

“臣明白。”

  

王庭昌知道这是号什么人物,在苏无名还在南州谪居卧病时,杨培南就已经官至翰林学士,入了内阁。只是曾在范阳任职,故而只是教得皇帝几日诗词罢了。

  

看来皇帝已经有点慌不择路了,但他一定要帮皇帝办成这件事,否则正如李为止之流讽刺自己说的话,三甲入仕又什么前途呢?

  

夜里,也不知道是不是白日里苏无名要让他娶皇后的缘故,昨晚他睡得及其难受。梦里老有一妖怪缠着他,细nen的白腿就挂在他腰上,在他的鼠奚处岑来蹭去。

  

  

卢凌风不得要领,只热的难受,想要扒来看看这妖怪的面庞,竟死活扒不开。好不容易捏着这妖怪的后颈肉,将人推开,结果一看竟然是苏无名那白净勾人的书生面容,吓得他一激灵,醒了过来,惊动了在外守夜的太监宫女。

  

  

那太监往皇帝那被窝一瞅,湿湿黏黏的一片,心下便了然了,立马着人给皇帝换了裤子和被单。

  

卢凌风捏着明黄的床单,搓来搓去,也不言语,自己怎么能梦到苏无名呢,指定是这个老家伙天天在自己身边晃悠的缘故!

  

妈的,那天擦血,擦就擦,你离这么近干嘛!苏无名!!!朕现在大业未成,这么早娶妻干嘛!耽误朕的前途!

  

--tbc--


①:引用自《三体:黑暗森林》

评论(12)

热度(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